行政總裁網誌

由洗腳看服侍

教會的「棕枝主日」,紀念耶穌騎著驢駒,進入耶路撒冷城之時,猶太人拿著棕樹枝迎接他們心中的「以色列王」;接著來的周日是「復活主日」,是耶穌被冠上「猶太人的王」的罪名釘在十字架上,按他自己的預言,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的日子。由棕枝主日到復活主日的七天內,由萬人擁戴,到被人唾棄,被處十字架酷刑;最後卻勝過死亡,升為至高。

我想,一般人的精神情緒應該負荷不了這種高潮低谷。耶穌能坦然面對,固然他知道也順服上帝的計劃。他「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,又要歸到神那裡去」(約十三 3)。在旁人的喧嚷聲中,他專心在上帝賦予他的職事。耶穌在這個稱為「聖週」內的工作,不是偶然拼湊出來,而是帶有使命的、用心安排的服侍工作。其中為門徒洗腳(約十三 1-17)的服侍,竟也放在這個忙碌的事奉日程中,正是要從洗腳這卑微的行動,體現出服侍的重要意義。

一)服侍,會打破常規

當耶穌預備好一盤水、拿著手巾的時候,彼得詫異地問:「主啊,你洗我的腳嗎?」(十三 6)耶穌是彼得口中的「主」,主人又怎能為僕人洗腳?

巴勒斯坦地乾燥多沙,洗腳是一個常見的入屋禮儀。每戶人家的前院都會預備一些水,而家中的僕人會為主人或客人洗腳,洗淨沾滿的塵土。洗腳是由卑微服侍尊貴的工作,僕人服侍主人,徒弟服侍夫子,合乎體統、常規。

耶穌回答他:「我所做的,你如今不知道,後來必明白。」(十三 7)彼得並不能按著常規明白耶穌的心意,因為洗腳這服侍行動並不單是為了外在的清潔,更是與主有分的內在意義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了。」(十三 8)耶穌教曉我們,明白服侍帶來的意義,較服侍工作本身更為重要。當我們明白卑微服侍背後的意義,也許我們也會像彼得的回應一樣:「主啊,不但我的腳,連手和頭也要洗!」(十三 9)

二)服侍,要輻射出去

耶穌不願洗腳的服侍停留在與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那一夜,他要這個謙卑的服侍,幅射出去。「我給你們作了榜樣,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。」(十三 15)

過去一年多的疫症,見證了不少前線同工為服務使用者謙卑服侍,在滿有限制的外在環境中看顧他們的不同需要。要效法耶穌的服侍,就要繼續將謙卑服侍的影響力幅射出去,在滿有挑戰的環境中互相勉勵,共同守望。

三)服侍,由使命帶動

洗腳之前,聖經勾劃了耶穌的心蹟:「逾越節以前,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。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」(十三 1)卑微服侍的一切緣由,並不是耶穌的神子身份,也不是他能看透世情結局,而是耶穌背負的使命。

當代的領導學提及僕人領導 (servant leadership),扭轉由上而下的傳統層級觀念,畢竟仍帶有效益的考量;耶穌以身作則的僕人領導,卻是由「愛」的使命帶動,沒帶條件、亦不拘形式,更會受苦、被唾棄。由使命帶動的服侍,才能像耶穌一樣,竭力到底。

耶穌帶著使命的事奉,堅守服侍意義而願意打破傳統常規,與及他為萬民所作的服侍榜樣,經過和門徒三年多的生活中,深植在眾人心中。盼望在復活主日將至之際,我們一起學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