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邊無界的愛

相片

2020-10-19神託會

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;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」(哥林多前書 13:4-7)

正是「雲姐」黎小雲於「大茶壺」工作15年裡最深切的領略。

神的旨意無處不在,由於子女長大,一直禱告渴望重投社會工作的「雲姐」在尋覓工作之時,得到神的差遣,讓她加入香港神託會耀荃綜合服務中心,後來於2005年更讓她轉到機構內其中一間社企「大茶壺」擔任店長,負責管理的工作,同時讓她肩負起融合健全與復康人士的重責。

「大茶壺」於2005年開始在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接手經營小食部,當時所有員工均像「雲姐」一樣,都是新聘請到來,有健全人士,亦有復康人士,一切都從「零」開始。由於同事之間的了解及默契尚未形成,所以經常都因為工作能力的不同,產生落差情況,結果同事之間不時出現爭拗,鬧到臉紅耳赤。

由於開初之時要處理「大茶壺」的日常運作,又要疏導同事間的問情緒,同時又被同事認為她偏坦復康的員工,令「雲姐」一度傷透腦筋。得着神的帶領,性格溫柔良善的「雲姐」未有因此而灰心,反而盡力平衡同事的工作及安撫各人的情緒。

「作為基督徒,我們一般都會有愛心的包容,明白復康人士的難處,所以會用同理心去照顧他們,相比初來的同事會責罵、甚至要我處分他們,我都感覺是兩難,所以都要經過多方面的相處,讓健全員工明白你如何對待他人,從中排解同事間的矛盾。」雲姐說。

雖然「大茶壺」的工作已經漸上軌道,同事之間了解及默契亦已磨合完成,不過「雲姐」依然三不五時都會關顧各個同工,展露對眾人的關心,其中有一次因有位復康員工身體不適,但其家人又忙於工作,因此就充當她的家人,陪她觀看醫生。

「當時她因為經常在同一時間頭暈,於是我就主動帶她去看醫生,發現她血壓相當高,就致電她的家人,但家人工作忙碌,根本沒有時間陪她覆診,因為不忍她獨自前往,決定主動協助她預約及陪伴覆診,結果發現她早前原來錯誤掉轉藥物的份量,結果導致腳腫入院,出院後她因害怕再次對掉藥物的份量,所以出院後就未有服食降血藥,幸好當時有陪伴她睇醫生,否則可能後果不堪設想。」至此之後,每日都叮囑她必須在我面前服藥,以避免再次出現同類事件。

十五年的時光,讓「雲姐」明白神一直都保守帶領着我們,讓她展現「愛」的力量,團結同工,推動共融的精神。

 

透過熱心人士慷慨捐獻
香港神託會將可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得到幫助

愛心捐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