始終如一的眼光

相片

2020-10-30神託會

曾經患上躁鬱症的知名美國歌手瑪麗嘉兒(Mariah Carey)曾言,「疾病本身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別人發現後,看待自己的異樣眼光所產生的巨大壓力。」24歲的鄭倩欣得知身邊的朋輩有精神健康問題時,她並沒有感覺奇怪,反而以平常心看待,更與他們建立起像家人般能夠無所不談,互相分享的知己關係。

熱愛唱歌但性格內儉的鄭倩欣在社工的介紹下,於2013年底加入青年新領域的Zero+樂團。起初對於部份樂團的成員有精神健康的問題倩欣完全毫不知情。直至2015年,因為排練《夢想酷》歌舞劇的關係,才開始與樂團成員熟絡起來,繼而得知部份樂團成員的背景。

根據醫管局的統計推算,每年患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數持續上升,直至2018年,全港共有約258,700位正接受治療的精神科病人,當中約36,400人為18歲以下人士,顯然精神健康問題於社會上已逐漸普遍。所以當倩欣得知部份樂團成員有精神健康的問題時,倩欣沒有感到驚訝,反而覺得相當平常。

「當初對精神健康沒有太多認知,只覺得他們的情緒會較容易激動。但認識過後,反覺得他們與正常人一樣,所以完全沒有想過因此退出樂團,甚至疏遠團員。從來不明白為何社會要標籤那些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,因為在我印象當中只記得曾有一位團員因不滿樂團導師的安排,突然在巴士上情緒爆發。當刻的確擔心他的行為會嚇到其他乘客,所以當時盡力為他排解,只可惜未能奏效,最後只好在抵達中心後交由社工跟進。」倩欣說。

社會上沒有人希望患上精神病,但總會有人對精神病患者帶有不一樣的眼光。精神健康問題和千千萬萬種普通疾病一樣,都需要治療,當身邊有精神病康復者時,我們更應給予一些關愛,因為一些細小的舉動,或許也能幫助到他們,就好似倩欣一樣,即使知道他們的不一樣,倩欣依然故我視他們為知心好友,全情投入彼此的友誼關係,甚至為他們慶祝生日,全無隔膜地相處。倩欣的想法更值得我們深思學習。

 

透過熱心人士慷慨捐獻
香港神託會將可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得到幫助

愛心捐款